​         各頻率的修正值如下表





         由於 ARI 275 所需的設備噪音需以聲功率來推估,若真的無法獲得聲功率的資料,亦可以聲壓位準來推估,唯此部分需考量的要素甚多:如量測所在位置為自由音場或擴散音場(室內或戶外)、量測的點數(1 點或多點)、量測的位置與方向性(高度 1 米,距離設備 1 米、與角度),需要細心求証數據, 或委託專業的顧問公司來評估,或必要時,可以進行現場的聲功率量測(參 考 ISO 3746),以獲得設備的聲功率,俾利後續的計算。

 

七、結論: 


        在民眾意識日益高漲並重視生活品質的今天,噪音已愈來愈被重視,環保署(含環保局)每年接獲的噪音陳情案件多達數千件,其中又以空調設備 為最主要的陳情對象之一。針對戶外空調設備,其噪音值必須妥善的計算, 評估它對周遭環境的影響,並事先判斷設備置於戶外是否超過管制標準,如何以距離衰減(放置位置)與圍牆阻隔,來降低受體處的噪音值,以達到環保標準。而環保標準因音源類別(工廠、營業場所、營建工地、擴音設施)不 同而異,如何在最嚴格的夜間時段(10PM~05AM)尚能達成環保標準,是一個團隊(設計、施工)努力考量的表現。透過變頻器的使用,亦可在夜間噪音標準 嚴格時段下,使音源噪音降低。若真的需要考慮做防音設備時,特別需注意減音量的計算、壓損增加可能造成系統跳機與系統的維修等事項。期望本文可使戶外設備擺設時可完整考慮其噪音對附近居民的影響。 


參考文獻

1. Application of sound Rating Levels of outdoor unitary equipment, ARI 275,1997.

2. Sound Rating of outdoor unitary equipment, ARI 270,1995.

3. Sound Rating of Large Outdoor Refriger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Equipment,ARI 370

4. 噪音管制標準, 環保署, 2005 .

5. Engineering Noise Control theory and Practice, David A. Bies and Colin H. Hansen, Spon Press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