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改善後,門外 1m 處的噪音值為 48.4 分貝,可符合門外夜間音量 50 分貝的要求。


        以AD45而言,即表示該隔音門在 63HZ 的隔音量為26分貝,125HZ 的隔音量為 34 分貝,250HZ 的隔音量為36分貝,依此類推….。此為該隔音門的特性。


    3. 消音箱


        消音箱的目的即是讓空氣進出機房,但聲音不因空氣的進出而跑出去,其目的主要來說就是〝通風〞並且〝消音〞。一般機房設的開口有二。 一進一出使空氣對流,進出口的位置儘量掌握在進氣口在較低處(因溫度低)出氣口在較高處 (因溫度高) ,二者的距離儘可能長一點。


​        通風消音箱的開口大小可依以下公式計算: 

        消音箱依其效果有 60、90、120、150、180、210 公分長度的消音箱,其長度愈長隔音量愈好。舉例而言,開口率 33%的消音箱而言,若長度為1,800mm

,其 63HZ 的隔音量 7 分貝,125HZ 的隔音量為 18 分貝,依此類推。

環協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Tel:04-23584334  Fax:04-23584500 

三、鼓風機噪音改善範例說明


        今以一台 10HP 與一台 15HP 同時運轉的鼓風機噪音做為改善計算範例,說明如下:


鼓風機房的噪音防制


徐廷珪


        一般鼓風機在整個污(廢)水處理過程中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鼓風機伴隨而來的噪音問題亦相當需要注意,本文就魯風機的特性、噪音值與防治方式做一說明,期望爾後有關鼓風機的設計與施工上可以考慮噪音的問題,不致有事後的噪音陳情與噪音的困擾存在。


一、魯式鼓風機噪音源特性:


        一般輸送氣體的機械,依其壓力大小可分成以下三種:


  • (1)送風機(Fan):0-1,000mmH2O
  • (2)鼓風機(Blower):1,000-10,000mmH2O
  • (3)壓縮機(Compressor):10,000mmH2O 以上。

​​

        其中鼓風機的特色屬於靜壓約 1,000~10,000mm H2O 


    1. 鼓風機特性與種類:


        常用於廢(污)水處理的鼓風機有下列幾種:

  • ( 1 ) 路上型魯式鼓風機(Roots blower):放置於地面上的鼓風機。
  • ( 2 ) 沉水式魯式鼓風機(Submersible blower):噪音值約 55-70 分貝。
  • ( 3 ) 環型鼓風機(Ring Blower)


    2. 鼓風機的噪音與頻譜分析


        由於鼓風機的轉速、流量及壓力三者都會影響鼓風機噪音。目前從各廠商的型錄中,並未發現其鼓風機噪音頻譜特性分析,部份廠商有整理各型號在固定轉速與壓力下的噪音值,然並未有完整的鼓風機頻譜資料。原則上,轉速愈高噪音愈大,其噪音亦明顯增加。


​        今將本公司現場量測一台 15HP 的噪音資料列如下表:  







        由表中可知,鼓風機主要的噪音都在中低頻為主,但經過 A 加權修正後,各頻率的噪音皆明顯。

 

​二、 鼓風機風的噪音防制  


    (一)鼓風機房的噪音改善方式 : 


        鼓風機房的鼓風機提供調勻池與曝氣槽空氣,所以是 24 小時不停的運作,為使機器壽命延長,一般都有 2 台機器交替運轉的設計與考量, 整個鼓風機房內較常施做的防音工程方式有以下二種:


    1. 設置隔音罩 :


        以隔 ( 吸 ) 音板做成一個罩子,將鼓風機的噪音圍封在隔音罩內,使機房外可以維持安寧,隔音罩主要的組成如下:


  • (1)隔音門 ( 含視窗 ) : 隔音量 35 分貝
  • (2)隔音板 : 隔音量 30 分貝,使隔音罩內的通風正常,達到冷卻鼓風機與提供空氣的目的。
  • (3)通風消音箱 : 隔音量 30 分貝 ( 風扇 )
  • (4)其它 : 照明,溫控與通風設備。 

​​​

​        隔音罩的設計需考慮未來的維修與保養,一般其大小採機器的尺寸再加上二側各 80cm 的人行維修通道來設計其大小。


    2.機房整體隔音 :

​​        利用機房的 RC 壁來隔音,而在機房隔音較弱的地方,補強其隔音性能 :


  • (1)隔音門(含隔音視窗):隔 35 分貝
  • (2)通風消音箱:用於通風散熱,兼顧隔音之用。可隔 30 分貝。
  • (3)吸音壁面:吸音 6-8 分貝 


​(二) 各種噪音改善設備的減音量


    1. 吸音壁面的安裝:

        一般機房會在天花板與牆板安裝玻璃棉或岩棉等吸音材料。 藉吸音壁面與吸音天花板的安裝來吸收機器的反射音,使整個機房 的噪音值可以降低,其降低的程度如下: NR = 10 ㏒ (α1S1/α0S0) 


  • 其中α01:吸音壁面安裝前、後的吸音係數
  • S0,S1:機房吸音壁面安裝前、後的面積,一般而言 S0=S1
  • NR:減音量
  • α0=0.1,6 面都是 RC 壁面的平均吸音係數。
  • α1=0.6,5 面加裝吸音壁面 ( 地板不裝 ) 的平均吸音係數
  • NR=10 ㏒ (0.6/0.1)=10 ㏒ 6 ≒ 7 分貝


​    2. 隔音門 


        隔音門的隔音機構有二,一為氣密性良好,聲音不易從孔隙漏音。二為隔音門厚重,聲音不易直接穿透隔音門。隔音門有不同效果,今舉隔音門隔音量分別為 38、45 分貝的資料做一說明。